教学科研

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海洋师生参加中国水产学会关于 2022 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活动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6-17

2022年6月16日,根据中国水产学会2022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安排,我院海洋系教师组织广大海洋师生通过线上方式积极参加活动。该项活动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兼职教授刘家富研究员作报告。刘家富从自己从事大黄鱼研究经历、宁德水技站试验场创业历史、大黄鱼发展愿景等内容向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讲述了闽东海洋水产科技人员在把濒临灭种的大黄鱼这一中国特色海产品发展成为中国海水养殖第一鱼的发展历程,展现出老一辈水产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不断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和务实创新、团结协作、专注目标专心科研的科学家精神,其中刘家富还讲述了当时在大黄鱼产业发展最艰难时期向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撰写发展闽东海洋渔业科技报告,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亲笔批示的经历,也因此获得了大黄鱼研究的第一笔国家经费支持,造就了大黄鱼今日的产业规模,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大黄鱼这一“国鱼”美誉的历史由来。

我院海洋系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对刘家富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深受感动。周莉博士表示,刘家富老师向全国水产科技工作者所做的报告非常精彩,向我们展示了海洋人在研究海洋渔业、保护大黄鱼这一珍稀物种所做的努力,对刘家富研究大黄鱼的历史深深所折服。未来将再接再厉,培养好新一代海洋人,为海洋强国尽自己最大的贡献。2019级海洋班黄海杰同学表示,“很高兴可以观看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活动,了解到许多海洋工作者为海洋事业尽心尽力,尤其是刘家富研究员的精彩报告让我深受感动。刘老先生先为我们讲了大黄鱼的历史背景,并讲述了自己在研究大黄鱼的艰苦历程,用他自己的事迹激励着我们以及各个地区的研究人员。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学习刘老先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把海洋事业做大做强。”2020级海洋班黄淑涵同学表示,“在听完刘家富研究员的报告后,我深深了解到我国水产工作的不易,同时也让我们这些学子们深刻了解到我们应该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加强专业素养,为我国水产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2021级海洋班幸乐怡同学表示,“刘家富研究员在报告中分享了他从事大黄鱼原种保护、良种繁育的工作经历和大黄鱼从濒临灭绝到发展成国家海水鱼第一鱼的产业发展历程,朴实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严谨的逻辑,为我校师生展示了‘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刘家富围绕“珍惜年华、无悔人生”和“找准目标坚持到底可望成功”两个思考与师生们进行充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号召广大的师生提升海洋本领、建功新时代、助力海洋强国建设。通过此次活动,海洋专业同学充分认识到海洋强国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海洋方面的知识,提升专业本领。

通过本次活动,我校广大海洋师生对宁德大黄鱼的发展历程和产业规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帮助学生建立现代海洋意识培养海洋情怀、提高海洋科学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