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馆

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标本馆 >> 正文
宁德师范学院动物标本馆简介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12-29

宁德师范学院动物标本馆始建于1978年。几十年来随着办学条件的逐步改善,标本馆馆藏标本数量也不断增加,已成为宁德市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动物标本学术陈列馆。2011年我校迁入新校区时对标本馆进行了改、扩建,以仿生态方式布置展区和展示动物标本,各类动物标本按动物种类的原生态环境和生活习性进行布局,使各标本的陈列与布局栩栩如生,在进行动物学教学过程中学生更容易掌握有关动物的生态、分布与生活习性,获得了来我院标本馆参访的各界人士高度评价,同时,动物标本以原动物有机体,按照其在自然界生存状态中的形态、体貌、大小等进行人工制作的动物模型,以达到永久保存的目的。标本馆总面积185 m2,包括无脊椎动物浸制标本、贝壳类标本、鸟类剥制标本、哺乳类剥制标本、昆虫类标等5个陈列展区和海洋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等3个仿真生态展区,馆内还配备了互动多媒体系统及大屏幕液晶电视对各类标本进行管理和归类,可模仿馆藏主要标本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生活状态的叫声与活动状态。

目前陈列的标本包括哺乳类、鸟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与昆虫类的录制标本和浸制标本,共有标本663件,其中哺乳类56种、鸟类118种、两栖类36种、爬行类43种、鱼类38种、无脊椎动物30种、昆虫类标本200种。在这些标本中,包括多种珍稀动物种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6件,有华南虎、金丝猴、云豹、麝、黑叶猴、金雕、兀鹫,长尾雉、金环蛇、绿孔雀、梅花鹿、巨晰、杨子鳄、鹧鸪、黑鹳、大鲵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总计76件。标本馆在完成动物学课程教学任务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3D生物标本馆》荣获福建省社会实践先进荣誉,并被《中国青年报》报道;同时也接收中、小学学生与学龄前儿童的参观,已成为“宁德市青少年科普基地”;此外标本馆亦接待不同层级的领导及各类专家学者参观指导,已经成为本学院乃至于我校的名片之一,她见证了我院的成长过程,并将在我院的后续发展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