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生物系总支部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度学习计划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6-03-1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其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改革创新能力,促进我校科学发展,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校党委的部署,按《关于印发<中共宁德师范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宁师院委[2016]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制定生物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以及高等教育理论为主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委领导班子理论素养、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第一专题: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

1.时间安排:2016年3月-4月

2.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学校发展新实践。

3.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

4.学习书目: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读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宁德师范学院十三五规划(草案)》;

《生物系十三五规划(草案)》。

第二专题:经济形势和主要任务  

1.时间安排:2016年4月-5月

2.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和重点经济工作的部署,探讨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3.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

4.学习书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

《李克强总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第三专题:做合格共产党员    

1.时间安排:2016年5月-6月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

3.学习要点:结合“两学一做”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追求高线不止步,守住底线不出事,做个合格共产党员。

4.学习书目: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两学一做”教育读本》。

第四专题:提高领导能力

1.时间安排:2016年7月-8月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结合暑假研讨班)

3.学习要点: 深刻理解毛泽东同志系统阐述的党委会十二条工作方法 ,把握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

4.学习书目:

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

第五专题:高校改革与发展

1.时间安排:2016年9月-10月

2.学习要点: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部署,推动本校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家讲座、调研考察、集中研讨

4.学习书目: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

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

国家和福建省《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

第六专题:国际形势与外交战略

1.时间安排:2016年11月-12月

2.学习形式: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

3.学习要点: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新思想,提高领导干部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的能力。

4.学习书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关内容;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

三、学习要求

1.系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要坚持做到有计划、有读书笔记、有发言提纲、有讨论记录、有考勤、有小结。采取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主题发言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系党总支中心组成员要按学习计划安排,认真看书学习,做好读书笔记,准备发言提纲,积极研讨交流,做到学有所获。

2.要把专题理论学习同当代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历史、时事政治和业务知识等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适当调整充实学习内容。

3.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一方面,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学用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4.系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根据需要,可扩大吸收系相关人员参加。同时,要认真参照系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计划,用好每周二半天的学习时间,抓好我系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

5.系党总支办公室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具体安排,提供学习材料,邀请专家辅导、做好学习考勤和记录等工作。



 中共宁德师范学院生物系总支部委员会

2016年3月18日


Copyright ©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