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管理 >> 正文
生物系危险品管理制度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4-06-10

   一、危险品的储藏保管

1、危险品必须指定专人保管,存放地点必须符合安全要求,配备必要的消防和防护设备。

2、危险品仓库内,严禁烟火;杜绝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因素。

3、危险品进入仓库时,应进行严格的检查和验收,并做好发放登记工作。

4、性质互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危险品不可存放一起。

5、遇木材着火的物品如过氯酸不能直接放在木架上。

6、蒸汽有毒或蒸汽与空气混合后易引起爆炸的物品,应将瓶塞严密封闭,并放置在阴凉处,且须注意通风。

7、盛放易燃或自燃气体的气瓶和油脂等物品,不得与氧气瓶存放在一起。

8、盛装压缩气体的钢瓶,应按规定定期进行技术检验。

9、存放易燃、易燃物品的库房,夏季应有防暑降温措施,保证库内温度不超过30℃。

10、毒害物品必须放在坚固的铁橱内,并且严格实行“双人双锁”。

11、对储存的危险品,应定期检查,防止泄漏、变质、自燃或爆炸事故。

    二、化学危险品的领发和使用

1、各单位领用危险品时,应根据使用情况,领取最少数量;对使用危险品的教职工,应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操作方法的指导。

2、领用剧毒物品如氰化钾、砷化物;生物类危险品,如病原体等,必须详细写明用途、领取数量,经系主任或分管教学副主任签章同意后,才可领取。

3、剧毒物品、生物类危险品和放射源的领用和保管,须由熟悉有关危险品业务知识二人负责。

4、同学在使用危险品时,教师应详细指导安全操作方法,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如实、详细地填写使用报告。

5、实验结束后,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立即对危险品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理,达到无危害排放,并填写详细的处理报告。


Copyright ©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