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和服务社会 >> 科研工作 >> 正文
“做强海洋产业,服务人类健康”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9-08

2019年9月8日上午,“做强海洋产业,服务人类健康”研讨会在宁德师范学院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0余位多领域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就海洋生物多值化开发成果及其与人类健康关系、未来如何结合闽东特色产业发展海洋产业等方面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宁德师范学院、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宁德市科学技术局、宁德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由宁德师范学院管华诗院士工作站、福建省产学研示范基地、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精准扶贫与反返贫研究中心”、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正大产业学院、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茶微生物生化工程研究院(福建仙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由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宁德师范学院校长林跃鑫主持。会议伊始,宁德师范学院副校长谢向东教授对在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会议致辞,希望与会专家为宁德海洋产业发展及宁德师范学院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接着由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所常务副院长李建平女士发表讲话,她首先介绍了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所整体情况,并分享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管华诗先生有关海洋药物工程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海洋科学的研究力量,发挥宁德资源优势,结合宁德产业发展的时机与机遇,发展好宁德海洋产业。同时,市直相关部门领导也对宁德海洋发展资源优势及现状进行简单汇报。

在主题报告环节,共有6位专家进行分享汇报。屠幼英教授以“科学饮茶与健康”为主题进行报告,分享了最新有关茶提取物治疗流行病的相关研究进展,同时强调了未来茶产业的发展应多元化才能满足现代人们需求的多样化。

 何增国教授在题为“宁德大黄鱼生态养殖的思考--弧菌防控”的报告中指出,宁德大黄鱼产业的发展经历了繁盛--没落--兴起三个时期,虽然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一定程度上逆转了大黄鱼的没落,但其副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如超级细菌的出现。何增国教授团队提出了使用微生物制剂替代抗生素以期为未来大黄鱼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

 江晓路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海藻全质开发技术与产品开发”报告。江晓路教授详细介绍了褐藻、红藻、绿藻活性物质提取的核心技术及海藻提取物衍生的药物、化妆品、食品等产品。江晓路教授指出宁德海藻资源丰富未来可结合海藻深加工技术进一步提高海藻的可利用价值。

王静凤教授分享的主题为“海参功效成分及精深加工新技术”。王静凤教授对中国海参产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同时分析了海参的营养成分与功效。重点介绍了海参生长特点,并结生长特点开展研究,运用高新技术进行新产品研发,开发相关药物及保健产品。王静凤教授认为精深加工新技术必然成为未来海参产业的发展趋势。

 陈秀银研究员围绕“海洋深处的健康食用品--新西兰篇”进行介绍。陈秀银研究员讲述了新西兰目前有关海洋生物新产品,如Hoki鱼皮制作的胶原蛋白产品、绿皮青口贝衍生产品。同时,系统介绍了新西兰裙带菜的相关课题研究,强调了裙带菜的潜在生物医药用途。

刘毅教授以“国外功能化妆品及其活性添加剂研发和应用新趋势”为主题进行汇报。刘毅教授系统介绍了功能化妆品的定义,作用机制等,并重点介绍了国外功能化妆品及其活性添加剂的研发和应用新趋势。

   接着会议邀请企业代表刘家富、周绍迁进行讲话,二位代表就宁德大黄鱼及茶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简单介绍,并对宁德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最后由宁德师范学院刘伟院长总结发言,刘伟院长表示宁德师范学院将利用自身优势,依托各研究院专家、政府部门、企业等大力支持,整合优势资源,以开发海洋资源、做强海洋产业,为宁德市海洋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实现海洋梦。

 

 

 

Copyright © Ningde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 Reserved | 制作维护: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中心
单位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闽ICP备10024257